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隶属院系

动力工程系

专业特色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始办于1994年。本专业面向职业岗位工作过程分析得到工作任务群,经过职业能力分析获得依附于工作任务群的知识技能体系,提炼出典型工作任务,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实施“学中做、做中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宽基础”、“活模块”特色的课程体系;依托校内实训基地、青峰岭教学电厂和校外实训基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本专业方向毕业学生就业领域宽、技能操作性强、就业质量好。

职业面向

面向通用机械制造业、能源电力生产维护、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能源电力设备运维、自动化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4.能识读各类机械图、电气图,能运用计算机绘图能力;

5.能选择和使用常用仪器仪表和工具,能进行常用机械、电气元器件的选型能力;

6.能根据设备图纸及技术要求进行装配和调试能力;

7.能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控制系统的设计、编程和调试能力;

8.能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故障诊断和维修能力;

9.能对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制造单元进行运行管理、维护和调试能力。

10. 具有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新思维进行应用及推广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电机与拖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电气设备、机械加工技术、数控编程与机床、CAD/CAM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机电设备维修、液压与气动、焊接技术。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机械零件课程设计、电工工艺实训、机械制图CAD实训、PLC技术实训、CAD/CAM实训、机械加工实训、液压与气动实训、通用机械检修实训、数控技术实训等实训。在智能制造企业、能源电力企业、铁路交通企业、石油石化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其他信息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低压电工证书、 1+X数控车铣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多轴数控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制造工程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制造工程

近几年主要毕业去向(拼音排序)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成蜀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

大唐丰都新能源有限公司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酒泉东方恒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巴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电器集团中电开关有限公司

四川华电木里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省能投攀枝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

四川效能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四川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

……

实验实训场景

 

院系宣传片

学校地址

温江校区:成都市温江区春江南路666号(主校区)
草堂校区: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8号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电话::028-82614666   028-87348543

招生融媒体宣传矩阵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微博号
  • B站号
  • 央视频号
  • 掌上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