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供用电技术

供用电技术

供用电技术
隶属院系

供用电技术系

专业特色

供用电技术专业始建于1982年,系国家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为学院最具电力行业特色专业之一,率先实施“校企合作、理实一体”培养模式:

1.需求为靶:以用人单位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为靶向制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融合;

2.躬行实践:依托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拥有20余个与供电企业生产现场一致的实训场地,致力为学生提供全面、丰富、贴近实际工作现场的技能训练环境;

3.双证厚盾:学生毕业可取得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特种作业(高压电工)操作证书,就业起点高、质量高。

职业面向

面向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变配电系统设计、安装与检修、运行与维护及电力营销与供电服务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电路与电子、电机与变压器、变配电系统与设备、电气试验、电能计量等知识,具备变配电系统设计、变配电安装与检修、变配电运行与维护、电力营销与供电服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变配电系统设计、安装、检修、调试、试验、运维及用户业扩报装、装表接电、用电信息采集运维、电费核算、用电检查、智能用电运营、电力市场交易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执行电力安全生产措施和电力安全急救的能力;

2. 掌握电工基本操作,具有常用电工器具应用及电力工程识绘图的能力;

3. 具有变配电所电气一次初步设计及变配电设备与配电线路安装、检修、试验或调试的能力;

4. 具有变配电设备与配电线路巡视、检查、倒闸操作、异常与故障分析处理及日常维护的能力;

5. 具有装表接电、用电信息采集运维、互感器检定、电能计量装置检查及电能计量错误接线分析的能力;

6. 具有与客户进行业务服务与沟通、业扩报装、电费核算、账务管理、用电检查及线损分析的能力;

7. 具有电力市场交易、运营、分析和平台运维的能力 ;

8. 具有低压电气控制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检修的能力;

9. 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10.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电路与磁路基础、电机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工程识图与电气CAD、电工工艺与技能、金属工艺与技能。

专业核心课程:供配电网络与设备、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电气试验、电力安全生产技术、变配电设备运行与维护、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维护、电能计量技术、用电营业管理。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典型客户配电运维、继电保护调试、电气试验、10kV/380V 配电线路、电力营业综合等实训。在供电企业、输变电工程建设企业、大中型用电企事业单位、变配电设备生产企业、电气设计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其他信息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配电集成与运维

“1+X”证书:电力系统营销服务、装表接电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电力工程及自动化、智能电网工程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近几年主要毕业去向(拼音排序)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

酒泉东方恒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华电金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能投攀枝花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

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中核检修有限公司

……

实验实训场景

 

院系宣传片

学校地址

温江校区:成都市温江区春江南路666号(主校区)
草堂校区: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8号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电话::028-82614666   028-87348543

招生融媒体宣传矩阵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微博号
  • B站号
  • 央视频号
  • 掌上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