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输配电工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

输配电工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

输配电工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

隶属院系

输配电线路工程系

专业特色

为积极响应了教育部职业教育改革政策,迎合电力系统专业人才需求,推动电力电缆专业高质量发展,特开设输配电工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高职教育专业,本专业方向在掌握电力相关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强化电力电缆全流程知识技能的学习,旨在培养安全意识强、职业素养高、专业知识足、技能操作棒、身体素质硬的电缆专业使用性人才。

1.企业亟需“专才”

当前,与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相关的施工、制造和运维企业都存在大量的岗位缺口,亟需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专业性人才。本专业方向按照用人单位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制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融合,培养电力生产一线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

2.教学资源“专厚”

系部拥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建设的实验室、实训基地8000余平方米,拥有电力电缆实训基地占地25.2亩,教学固定资产总值6000余万元,涵盖电缆附件制作、电缆故障查找、电缆状态检测等多个专业领域。系部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四川省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等优秀大师工作室。系部在职教师32人,其中获高级职称者18人;高级技师和技师共13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6人;荣获有“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川电工匠”、“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优秀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

3. 教学手段“先进”

利用现代化设备丰富了教学手段,让学生能够体验科技给学习带来的乐趣。教学中将充分运用“理实结合”教育理念,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践的专业素养。

职业面向

面向输配电工程设计、输配电工程施工、输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配电网设备运维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响应“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计划”,精准对接国家职业教育文件,结合电力系统行业职业岗位人才评价标准制定课程体系,力求为电力系统提供合格一线员工。本专业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掌握必需、足够够用的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面向电力生产第一线从事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毕业后能够快速胜任送电线路工,配电线路工,电力电缆工、高压带电作业检修工等岗位的工作。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翻译一般专业英文资料的基本能力。

2. 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的基本能力。

3. 具有阅读及绘制输配电线路工程图的能力。

4. 会正确检查、使用和保管输配电线路常用的安全工器具。

5. 会填写电力线路工作票和编写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

6. 具有各种外伤和触电急救的基本能力。

7. 具有完成电力电缆线路敷设施工、附件制作、试验检测、故障查找的基本能力。

8. 具有电力电缆、架空输配电线路、配电设备等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的基本能力。

9. 取得本专业对应的一个工种的职业技能中级等级证书。可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取下列工种:电力电缆工(配电)、电力电缆工(输电)、送电线路工、配电线路工等的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电力电缆、高压电工、登高架设等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资格证书。

10. 取得至少一个X证书。

11. 具有查找并理解规程规范的能力。

12. 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电工技术、电机技术、输配电工程测量、输配电线路工程力学、电力安全生产技术、工程制图与电气CAD、建筑施工技术基础、电力法律法规。

专业核心课程:电力系统基础、高电压技术、电气试验、变配电设备、输配电线路设计、架空输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电力电缆运行与维护、带电作业、中压电力电缆技术、高压电力电缆技术。

实习实训: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

识绘图专周、电工测量专周、电缆施工实习、低压配电故障分析、电力安全实习、专业认知、线路设计实习、电缆试验检测、登高架设实习、电力电缆附件制作、电缆故障查找等实训。在电网企业、电力设计企业、电力施工企业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其他信息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输电线路施工及运维、配电线路运维、电力电缆安装运维(输电)、电力电缆安装运维(配电)等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电力工程及自动化、智能电网工程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近几年主要毕业去向(拼音排序)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成蜀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川开电气有限公司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

酒泉东方恒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省水电集团

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流域奴尔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核检修有限公司

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实验实训场景

 

院系宣传片

学校地址

温江校区:成都市温江区春江南路666号(主校区)
草堂校区: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8号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电话::028-82614666   028-87348543

招生融媒体宣传矩阵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微博号
  • B站号
  • 央视频号
  • 掌上高考